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產品介紹]採購行車紀錄器之注意事項





馬路如虎口,光一個「馬路三寶」就足以讓守規矩的駕駛身心俱疲了,更別提最近燃起的Pokemon Go,增加了許多低頭行人、低頭駕駛,駛過市區時更是不能大意,以免突然跳出個「訓練師」那可就真的會令人很火大啊!

對於汽車/機車的駕駛人來說,如何挑選一款能忠實記錄行車狀況的行車紀錄器保障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再採購行車紀錄器之前,要先釐清幾件事:
1.你的需求
是否需要螢幕?
如果選擇有螢幕,解析度有沒有特定要求?普通?中等(720p)?高畫質(1080p)?
使用時段多半是白天還是晚上?
使用時間長不長?例如您是專職司機?或是只是一般上下班?
使用的時機是單純上下班、常臨時外出跑業務、或是僅止於假日外出旅遊?

2.購買考量
口袋裡的預算?但請明白一分錢一分貨,白牌和品牌間的比較要先做功課
產品的售後服務是否夠及時?等待維修的時間都是考量點

接著,你就會碰上一堆專有名詞,例如攝影角度、螢幕、LED燈、夜視功能、GPS定位、Full HD、安裝等等的關鍵字。

[攝影角度]
一般來說,行車紀錄器可拍攝的角度從60度到180度都有,但是最適合的角度則是建議在100-140之間,太廣的拍攝雖然可以全都錄,但很容易讓兩邊嚴重變形,反而看不清楚遠處兩邊的車輛。
建議可以多搜尋產品的測試影片,確認下覆蓋角度是否如你所想像的。

[螢幕]
有沒有螢幕其實對於消費者來說最方便的就是對焦,確認方向、光線、是不是能拍得清楚、有無被其他訊號干擾,另外更直接的優點就是能在事故發生現場重播影片,釐清責任歸屬以利保護自身權益。
但是有沒有螢幕會反映到行車紀錄器的體積,進而影響到前方可視範圍,不過因為目前市場機種眾多,有些機種可安裝在擋風玻璃中央上方,就不會影響到錄影效果和干擾可視範圍。

[LED]
有些有補光LED燈的行車紀錄器,安裝後發現光線反而被前方擋風玻璃擋住,對車外環境幫助不大,不過LED燈光對於夜拍錄影還是有一定的幫助,因此如果主要需求是夜拍效果,那安裝行車紀錄器時就要讓LED燈貼緊擋風玻璃,至少能對近距離的照明有幫助。

[夜視功能]
選擇採用CCD感光元件的機種會比用CMOS的機種好,不過相對來說價格就會比較高。
市面上也會有標榜多顆LED燈,但其實不論多少顆都和單顆燈產生的效果差不多,差別頂多在夜視拍攝能捕到比較多的光,可以一但遇到前方車輛燈太亮時,反而會出現一片死白。

[GPS定位]
內建在機器中的GPS能讓你在播放影片時看到妳在地圖放行走路徑,如果需要對自己或他人的行車路線做追蹤也許是個不錯的功能,
另一種是G-Sensor功能,偵測到車身有強烈碰撞或晃動時,會自動啟動錄影,保障事故當下有在進行錄影;不過感應的強弱,就看每台設定,效果不一,有些較好的機種還可以手動調整感測的靈敏度。不過這類機種通常都是功能較完整的高價機種,如果在預算內,是可以考慮此種機型。

[Full HD]
行車紀錄器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是記錄下行車時有爭議的畫面外,所以畫面清晰就是主要的重點,Full HD畫質機基本上在遠一點距離的車牌、近一點的機車車牌都清晰可見,當事故發生,都可以放大畫面看清楚有爭議的地方,避免雙方各說各話,在選購上則要注意鏡頭的透明度、抗陽光性、高解析度。

[安裝]
安裝上則有幾個小技巧,例如安裝時的位置,如何不占有太多前檔玻璃的可視範圍,或是不影響GPS的收訊狀況,可裝在後視鏡後方,但可能會要配合短支架使用。
固定方式,很多行車紀錄器是用黏貼式,但比較起吸盤式,黏貼式不易換位子連拔除都很麻煩。
走線問題,走線要走得漂亮隱藏到看不見,其實還是請專業的車廠幫忙會比較好,因為每台行車紀錄器提供的電源線長度也都不同,甚至有些機種是採用AAC電源做為停車後監視錄影的電源,因此可能也會另外拉線接AAC電源外接。

在了解這些後,就可以來比較到底哪種行車紀錄器機款是符合你需求,最終你所需要購買的。

 響尾蛇M3 PLUS 行車紀錄器

 HUD-300抬頭顯示器

 M-970行車紀錄器

 MTR-8950行車紀錄器

 A8 行車紀錄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