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驗車法規Q&A


前言:
目前市面上車燈有鹵素燈、LEDHID三種,車主如認為原本的鹵素頭燈不夠亮,可改成LED或是HID,但改裝後因與原車不同,所以驗車前需要先了解以下法規,以免違規觸法吃上罰單。

Q.驗車費用?
1.檢驗費:大型車新台幣600元;小型車新台幣450元;機車新台幣200元。
2.
行車執照費:汽車新台幣200元,機車新台幣150元;機車行車執照屆()有效日期應同時繳納二年燃料使用費。
注意事項:
1.
應在監理單位辦理,代檢廠不受理,小型自用車得越區辦理。
2.
應於變更檢驗後一個月內在檢驗監理單位辦理變更登記,逾期應重新檢驗。
3.
如有違章、欠稅費應先結清(如在最近一個月內繳納者,請檢附收據)。
4.
汽車車廠係指原汽車(底盤)製造廠、汽車代理商或依法領有公司登記證明文件或商業登記證明或工廠登記證,其營業項目列有汽車車體(身)打造業或汽車修理業者。


Q.車輛檢驗流程及項目
1)檢驗繳費
2)一般檢驗:燈光檢驗、引擎/車身號碼核對
燈光檢驗備註:
A)一般驗車:只會檢查大燈、方向燈、尾燈、煞車燈等作用是否正常、顏色符合規定,無須驗光型
B)HID變更:須以儀器檢測光型(燈光射出的型狀),儀器上的上下兩條紅線就是燈型的範圍,太高太低都不能通過。因HID容易光型散射(光型沒有明顯的明暗),所以較難檢驗通過。
3)排氣測試
4)地磅測重-前輪
5)地磅測重-後輪
6)偏滑測試
7)煞車測試-前輪
8)煞車測試-後輪
9)合格簽證/監理所換發行照

申請變更HID頭燈注意事項:
HID在啟動時瞬間電壓會由12伏特驟生至2萬伏特以上,一般燈泡、鹵素燈、LED燈在開起頭燈的瞬間並無此問題,因為此狀況會有相當大的機率會影響行車安全,所以在改裝HID時如果非有十足把握,建議可至熟識的車行更換,以免發生危險。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3條第14項規定,變更頭燈等設備除應符合該規則附件的設備規格外,且須經汽車車廠出具改裝證明文件,其氣體放電式頭燈燈泡應經型式安全審驗合格,並經公路監理機關檢驗合格及辦理變更登記後始可上路。

改裝HID大燈者必須至監理單位進行檢驗,光型必須符合檢測標準方才可合法上路。

根據交通法規附件十五的第 2 項規定,車輛改裝氣體放電式頭燈(HID)需經車廠出示改裝證明文件,並經監理單位檢驗合格者才可辦理變更登記。若車主自行改裝 HID 而未辦理登記,將被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8 條處新台幣 2400 元以上 9600 元以下的罰鍰。

辦理檢驗需具備以下文件及證件:
一、應備證件:
1.
車主身份證件:
(1)
個人名義:國民身分證或軍人身分證或僑民居留證。
(2)
機關、學校或團體名義:AB擇一檢附
A
:機關、學校或團體正式證明文件正本,並提具財稅機關編發統一編號。
B
:機關、學校或團體正式證明文件影本及統一編號編配通知書影本。
(3)
公司、行號名義:AB擇一檢附
A
: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最新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正本或核發之登記證明書正本,並提具財稅機關編配之統一編號。
B
: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最新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影本或核發之登記證明書影本,及最新一期繳納營業稅證明文件影本並提具財稅機關編配之統一編號。
(4)
以執行業務者名義(如律師、會計師……):該執行業務者負責人身分證影本及執業證明文件或所屬公會出具之證明,並提具統一編號編配通知書影本。
2.
印章。
3.
行車執照。
4.
原新領牌照登記書車主聯。
5.
辦理時有效期間超過30日以上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保險證。
6.
異動登記書二份。(變更檢驗合格,檢驗員在異動登記書蓋職名章)
7.
統一發票。
8.
汽車車廠出具安裝證明文件。
9.
汽車車廠之公司、行號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公文(公司含登記表)影本或核發之登記證明書影本。
10.
氣體放電式頭燈應使用經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合格之燈具(),為近光頭燈者另應裝設具自動調整垂直傾角之裝置。

若車主改裝的HID燈非原廠或是專用燈,亦需要特別留意車上安裝的燈具是否會造成光型的發射造成無法通過光型檢驗,魚眼燈具雖較容易過關,但也只是一半的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